相信許多人都知道菲律賓可以學英文,有興趣卻不知道從哪開始了解或準備的朋友們,可以看一下我冗長的分享,因為出國唸出要了解費用支出、學校優缺點、周邊環境和安全問題、行前準備及一間好的代辦公司,這裡我會分享在菲律賓IDEA CEBU遊學兩個月的行前重點整理:

1.費用支出

費用支出包括機票、簽證、海外保險、學費、雜費、宿霧機場離境稅、到當地的生活費及"行前準備和回國後吃土的費用"

a.機票:約台幣4,000~13,000元不等
   因為有分旺季和淡季,但能提早決定提早買當然是最好了,如果你決定的很臨時,例如我本人是出發前兩周才買機票,含行李的費用快11,000元..而且是廉航,去程要在馬尼拉轉機,光是搭這去程花了我8個小時才抵達目的地..如果不想像我這麼辛苦又不介意多花一點錢的朋友們,建議各位可以直接買長榮直飛,座位舒服、有機餐、免費30KG的託運行李.

b.簽證:約台幣1,100~17,00元不等
   簽證的費用關係你停留的天數,有分電子簽證和紙本簽證:
   -電子簽證:短期旅行或停留時間少於30天,費用台幣1,100元.
   -紙本簽證:停留時間少於59天,費用台幣1,200元,急件台幣1,700元.
   但! 如果要停留更久的費用怎麼算呢?這種問題可以詢問各自負責你們的代辦公司,我相信他們會回答得比我更專業,哈哈哈!

c.海外保險:約台幣700元左右
   這項支出是一定得花的,但費用可依自身需求加保.

d.學費:990元美金/一個月
   學費包含課程、住宿、餐費、註冊費.這是一個學校推出的優惠方案,一天有5堂一對一課程和一堂小團體課,對於不是學霸的我來說..一天六堂課剛剛好,不會把自己逼死.
   -報名截止日:2018/12/31前.
   -限制1:課程需在2018/12/31前開始.
   -限制2:就讀期間若包含7/22~8/31,則無法使用本優惠.
   有計畫去菲律賓遊學的朋友們不妨考慮一下.

e.雜費:約8,500~10,000披索不等/一個月
   雜費包含SSP特殊學習費、書籍費、水費、電費、管理費、學生ID卡、接機費及押金.因為每間學校報價似乎不太一樣,雜費是視你們選擇學校而定,我只能給個大略的金額.
   -SSP特殊學習費:每間學校都要付的,我也不確切知道原因,所以..恩.
   -水費和電費:一次性付清,所以不用擔心因為用電量的問題而和室友發生爭執.
   -接機費:週日1000披索、周一到周六2000披索,其實這個費用滿貴的,但我不確是不是一定要學校接機,如果你想省這筆錢可以搭當地的計程車、Grab或先訂KKDay的私人接機服務,這要跟代辦確定好,計程車和Grab約200~300披索,KKDay約500披索.
   *個人覺得安全程度:學校接機>KKDay>Grab>計程車,大家就自己斟酌囉~

f.宿霧機場離境稅:850披索
   原為750披索,但從7月份開始調整為850披索,請7月以後(含7月)返台的朋友們注意,搭機當天要預留850披索現金,到宿霧機場繳納離境稅即可.

g.生活費:約22,000披索左右/一個月
   當以上的基本花費都了解後,剩下就是一些自己能控制的預算,我個人帶了1000元美金,最後剩150元美金.這邊的物價很便宜,便宜到會被鬼抓走,經常聽到室友喊"天啊!我這個月到底花了甚麼?為什麼快沒錢了!"
個人認為記帳是一個很好的習慣,而每個人花費的方式也不一樣,有的伙食費或購物比例佔比較重,有的跳島旅遊花費佔比較重.

h.行前準備及回國後吃土的費用
   這部分視個人需求而訂,這無法給一個明確的數字,例如女生帶的生活用品比男生多,行前準備的花費就會多一點,另外如果你剛好像我一樣是個失業人士,回國後要重新尋找工作,會有一段時間是沒薪水的狀態,就算一回國就馬上有了工作,但距離下個月領薪水還是有一段吃土的日子吧?會將這個項目列出來是希望提醒大家,這些費用一開始都很容易被忽略,但其實也是會占用一些開銷.更重要的是..如果信用卡分期的朋友們,必須先預留留學期間+求職期間的信用卡費用~

 

2.學校制度及周邊環境..等

IDEA有分兩個分校,一間是我讀的CEBU和另一間ACADEMIA,但這裡只會分享CEBU的相關事宜.

學校制度及其餘事項:

a.IDEA CEBU屬於半斯巴達學校.

b.入學程度測試,並依照每個人的程度發放課本及安排團體課程.

c.住在宿舍的學生們,每天早上必須參加單字考試,而每周一考上周4天其中一天的單字,如果單字考試沒通過,下午需補考外,當天不得外出(除週五以外).

d.每個月都要參加升級考,另畢業學生在最後一個月會有畢業考.

e.前項升級及畢業考試,事後學校會安排一對一的檢討.

f.晚上有免費的課程和每周二有免費TOEIC考試,都可以自行參加.

g.每周可更改老師、課堂時間及科目等,但新生必須等到下一周才能更動.

h.每周有兩次送洗衣物時間,通常隔天就能取回了,只是衣服不需要帶太好的,難免會有染色或襪子遺失的可能,雖然我沒遇過這樣的事情,但曾遇過同學在尋找自己遺失的另一隻襪子..

i.每周有兩次房間打掃和一次垃圾整理.

j.每個人的衣櫥都會有鎖,所以金錢或貴重物品都可以鎖起來.

k.要習慣菲律賓的硬體不太完善這件事情,例如水壓很小、廁所馬桶不能丟衛生紙、冷氣忽冷忽熱...等,但曾遇過水塔為維修後,水壓變超大,大到我們房的馬桶水箱在漏水..

l.學校有門禁的管制,也有警衛看守,原則上都挺安全的..除了某些學生,因個人脫序的行為而造成別房的困擾.

周邊環境:

a.學校位於City Time Square樓上,對面還有Park Mall,買的吃的喝的都非常容易取得,周邊環境的機能很方便,但唯一缺點是這裡有夜店和KTV,晚上的重低音會傳到宿舍,雖然我住在B區後端,但我是需要靠耳塞才能降低重低音的干擾.如果和我一樣屬於淺眠者,那你必須慎重的思考這間學校適不適合你.

b.附近有健身房,出示學生證一個月700披索,但不要以為他們家的器材會和台灣當地的運動中心一樣好,建議先去一次試試看,一次100披索.如果本身有健身習慣,那可以考慮一下,但連運動的習慣都沒有,那真的不需要多花這筆錢,因為許多身邊的朋友和自己都買了一個月的會員,但去不到4次..

c.這裡按摩好便宜呀~推薦City Time Square二樓有一間Flora Spa,指壓一小時300多披索、油壓400披索,一樣出示學生證也會有優惠喔,但小費是另外付的,通常會給40披索,除了我畢業前去按了一個很火大只給20披索之外.

 

3.安全問題

安全問題應該都是各位父母最擔心的事情,我個人在菲律賓兩個月並沒有遇到太嚴重的問題,雖然曾經自己搭Grab去Mall買東西,也安全的回來了,但沒遇到不代表很安全喔各位!盡量不要去觀光客不會去的地方、保管好自身的財務並隨時保持警覺喔~在菲律賓每間百貨公司和超市等店家,都配有警察在門口檢查每個人的包包,還是可以放心的逛街拉~

 

4.行前準備

當你決定要去菲律賓遊學,那請準備一顆平常心吧,在這裡會遇到許多奇怪的事,但不需要感到太訝異,很多事情不能用在台灣的角度去看待這些事情,很多事情其實沒有這麼嚴重,反而覺得很幽默,笑一笑就過了~總是要遇到一些幽默的事情才會讓旅行變得更加有趣阿,也讓自己的心態更加寬闊.

另外關於學習的心態..你可以選擇在這裡讓自己的英文突飛猛進,你也可以選擇在這裡讓自己的英文原地踏步,學校可以給你一個很好的語言環境,最終還是自己的學習心態比較重要!

 

5.找一間好的代辦很重要!!!!!

我認為很重要是因為聽到許多身邊朋友在抱怨自己的代辦時,我很慶幸我的代辦公司沒有出現這些問題.不是想用別人的不好來表示自己的代辦有多好,只是專業和服務品質是基本的吧?
-在諮詢過程中會了解我本身的需求,並建議我適合的學校.
-簽約時會讓我清楚知道學校的規定和制度,以及可能會遇到的狀況,畢竟最怕代辦公司本身也不清楚,當初說的和實際狀況不一致,這樣會挺麻煩的.
-主動關心學生在學校的狀況,並且有新的資訊也會同步通知學生.
必須特別感謝 夢想飛行遊學中心 的大家 給我的專業和服務品質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木子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